close

我很少會寫到【工作】這塊,因為一直以來,總覺得routine job實在沒什麼好說的xd
從畢業後從事"國際貿易"這塊,到今年,也快邁向第六年了,時間真是快,歲月不饒人吶!!

這些年來,因為工作的關系,我去了土耳其伊斯坦堡、南非德班、澳洲雪梨、新加坡、中國這些國家,參展、拜訪客戶、參觀工廠等。
若不是工作,我可能一輩子也不會去南非吧,也不會去土耳其,踏上異地去看看。
能夠因為工作而出國走走,增廣見聞,也算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吧!

當然,是出門去工作出差的,不是去玩,心態真的不同,壓力也相對的大
去國外參展前要做的前置作業與功課,與當地客戶的聯絡和拜訪,風土人文和飲食,都是要先一一確認。
在展期間的語言(有的國家的生意人,年紀比較大的那種不大會說英文)、時差的調整(曾有前輩在美國時說他在展場快睡著)、展場的談判技巧和預防同行的打探,等等,這都是一些"眉角" 有的前輩會教,有的是老闆會提點、有的則要靠自已去體會!
而展後追蹤也在在考驗一個業務的能力了,畢竟回來都累慘了,還要做樣品歸檔、開發產品會議、展期的紀錄報告、後續開發信的聯絡與追蹤,真的很繁(煩)瑣!不過,若開發成功一個新客戶、新case,和新訂單,所帶來的成就感是無與倫比的。


記得一開始剛進來的前半年,一直做重覆且繁(煩)雜的文書作業,有打不完的報價、訂單、工廠的製造安排、會議紀錄開發、客訴開會......等。真的很無聊,有些人可能會在一開始時就覺得和想像中的"國貿人員" "外銷業務" 等工作有落差,於是就會放棄了。但其實這些是在練"基本功" 要培養自已對產品的熟悉度、細心的確認文件上的條款、品項是否有key錯、要怎麼避免錯誤一再發生。過程是很枯燥到讓人覺得受不了,但是累積起來的實力會讓你在需要時發揮得淋漓盡致!
真的要有認知,公司不可能會派一個業務對產品一無所知、不曉得該如何介紹的人出去,業務是要出去做戰的,我們是做戰型的人


而我,我不是一個成功的業務。
一直以來,我都不算做戰型的人,我甚至有點懶、有點依賴並且習慣平淡。
我常常在想,這似乎是我的問題,該如何去突破呢?

有的業務本身的身段很好,能屈能伸,談判技巧高明,這種人,在展場上有見過。
而大部分的業務,則是公司安排怎麼做居多,不能有太多自已的想法和意見。
再者,公司本身對業務的態度又是another story了,因為早期很多業務會跳出自已再創業,手上的客戶整批拿走。
因此,競業條款就在進公司的第一天就得簽下,但法律上站不站得住腳就又是另一回事。


有時,我還會想起六年前那個菜鳥。
第一次接到國外的電話,因為法國腔、印度腔聽不懂而搞得我很挫敗。
第一次接待國外客戶,緊張到不行又不得不上陣。
第一次參展,因為水土不服上吐下瀉,但還是得在展場苦撐每一天。
第一次出包,我腦筋一片空白,後來學會遇到事情怎麼找方法解決,怎麼一一克服。
第一次看L/C,好興奮,心裡很感謝學校老師的認真教導。


有太多的第一次,讓我在這六年的國貿人員生涯中,有甘有苦。
我感謝在過程中提攜過我的人,這讓我抱著同樣的心態去帶新人。
我感謝曾對我中傷的人,你讓我明白天底下沒有人是可以信任的,因為我們各取所需。
我感謝不吝給我批評指教的人,因為你看到我的盲點,不怕傷和氣,來告訴我。
我感謝對我很狠的主管老闆們,因為你們讓我知道全天下沒有人是應該要對誰好,除了家人。
我感謝給我機會出國走跳的老闆們,因為機票費住宿費真的不便宜,不過我真的也很認真,沒有摸魚。
要感謝的人太多,那就謝天吧!


我想我會再努力,起碼要有點小小的成績出來,加油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u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